您的位置: 瑞丽文明网首页 >> 大美瑞丽 >> 云南“美丽县城”——瑞丽:“三个美”,美了瑞丽 醉了边城

云南“美丽县城”——瑞丽:“三个美”,美了瑞丽 醉了边城

发布时间:2020-08-04来源:掌上瑞丽

日前,一则“瑞丽喜获‘美丽县城’奖补金1亿元”的消息传到瑞丽,提振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各项建设工作的信心,鼓舞了各族儿女建设美好家园的士气。

2019年以来,瑞丽市以“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扎实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宜居指数不断提升、社会更加团结和谐,生活在这片热土上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瑞丽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辖区总面积944.75平方公里,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达169.8公里,建成区面积26.5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21.02万人,主要有汉、傣、景颇、德昂、阿昌、傈僳等民族,城镇化率达67.89%。

瑞丽拥有独特的城市魅力,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双拥模范城市等称号,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2019年9月2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在瑞丽正式挂牌。

2019年以来,瑞丽市以创建全省第一批“美丽县城”为目标,迅速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美丽县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高位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同时,按照《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指标体系》,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月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在“美丽县城”建设中,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编制了历史文化遗址修缮、保护计划,德昂族水鼓舞、傣族孔雀舞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把南卯湖、弄莫湖两个城市公园作为改善民生和对外展现瑞丽人文景观的平台来建设。如今,走进弄莫湖公园,步道上健步如飞的市民和广场上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身影已成为瑞丽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瑞丽市结合独特的地理区位,不断加强中缅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交流活动,每年定期举办的极具边境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的中缅胞波狂欢节、中缅边境经济交易会、“一马跑两国”等节庆活动见证了源远流长的中缅友谊。

瑞丽市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内涵挖掘、风貌保护管控、人居环境提升等,在全市广泛开展园林绿化、城市夜景、建筑外立面等景观设计,着力打造瑞丽特色风貌和建筑精品。同时,将建成区新建建筑及老旧建筑改造的外立面设计,列为规委会审查的重要内容。

在城市建设中,结合边境风情和地域特征,认真做好主题街区的打造,全面提升姐告玉城、瑞丽珠宝街、金星石木文化城、德龙珠宝夜市、南亚红木家具博览中心等主题街区的品质。

同时,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完善两污处理设施、全面实施城市雨污分流、城市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新建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全面开展“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逐步完善县域路网,开展城市绿化美化行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服务功能,不断加大社会民生领域投入。

  

  

通过不断努力,瑞丽市干净家园建设成效明显,宜居环境稳步提升,特色风貌逐步显现,一座具有鲜明边境口岸城市特色、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逐步形成。

瑞丽,从此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