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瑞丽文明网首页 >> 创建信息 >> 平安瑞丽|暑期安全防范不“放假”!这些注意事项家长一定要牢记!

平安瑞丽|暑期安全防范不“放假”!这些注意事项家长一定要牢记!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

 

暑期安全系列——儿童安全保护

花式放飞后,还得撑起安全保护伞 

 

暑期如约而至,结束课业生活的中小学生们又到了花式放飞自我的时候。忙于工作的父母容易疏于孩子的监管,每年暑假都是少年儿童意外事故的高发期。

 

本期安防讲堂关注中小学生及幼儿暑期安全,分析暑期安全隐患,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1、小学生下河游泳不幸溺亡 

防范要点:严防孩子私自下水游泳或者约伴游泳,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私自到水库、无救生员的海边等地方去游泳。熟悉水性的家长带着孩子去游泳,也一定要选择去正规的游泳池。 


 

警情回放 

 

小学生游野泳不幸溺水身亡
  

6月24日13时40分,河南卫辉市公安局顿坊店派出所接卫辉市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卫辉市顿坊店乡小杨庄有一男童溺水,要求立即前往救援。接指令后,民警立即驾车赶往现场施救。


 

在共产主义渠小杨庄段附近已经聚集了不少闻讯赶来营救的群众。经初步了解,溺水儿童名叫梁某,现年12岁,系卫辉市顿坊店乡黄庄村小学六年级学生。当天12时许,梁某与家住顿坊店乡黄庄村的杨某某(13岁)、杨淳某(12岁)一同到河边玩水。13时许,梁某游至河水中央时不幸溺水。


 

初步了解情况后,治安大队民警徐林勇立即组织当地30余名村民下水救援。同时,组织位于该河下游的群众找来渔网等工具进行拦截。由于河水太深(河流中间位置深达3米左右),民警从出事地点沿河向下游打捞了5个多小时,始终未能将溺水儿童救出。次日清晨8时许,梁某的尸体在出事地点下游300米处被人发现并打捞上岸。

 

警情分析
 

溺水造成死亡是中小学生假期事故的“头号杀手”。
 

爱水玩水是孩子们的天性。在漫长的暑期里,许多孩子按捺不住下水的冲动,喜欢私自结伴到河流或者池塘中游泳,如果不多加防范,很容易引发溺水事故。


 

统计显示,溺水造成死亡已经是中小学生假期事故的“头号杀手”,多发生在农村中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本起事故中,梁某溺亡的主要原因系其在没有熟悉水性的家长陪同、并且没有携带正规的游泳工具的情况下,私自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造成的。

 

民警支招
 

严防孩子私自下水游泳或者约伴游泳 


 

  徐林勇(河南省卫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 


 

  在这里,要提醒各位家长,中小学生暑假期间,务必要注意假期安全防范,尤其是家有喜欢游泳的孩子们,家长们需重点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严防孩子私自下水游泳或者约伴游泳。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私自到水库、无救生员的海边等地方游泳。如果孩子独自去野外水域游泳或者私自在深水区游泳,一旦发生危险,家长很难及时进行施救,最终酿成严重事件。此外,小孩子喜欢找自己的同伴去游泳,感觉互相之间能有个依赖。其实,一旦发生危险,孩子之间互相施救就是一件更危险的事情。


 

二、到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即便是熟悉水性的家长带着孩子去游泳,也一定要选择去正规的游泳池。因为,游泳池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不会出现一些突发的洋流等情况。如果在未知的水域游泳,非常容易出现问题,出现溺水事故后也无法及时找到专业人员进行救助。


 

三、在游泳之前,一定要让孩子做足准备活动。夏季天气炎热,不做准备活动马上入水,水温、体温、气温相差很大,骤然入水,毛孔迅速收缩,刺激感觉神经,轻则引起肢体抽筋,重则引起反射性心脏停搏休克,很容易造成溺水死亡。游泳前,最好跳跃、慢跑2至4分钟,使身体内各个器官进入到活动状态。入水后不宜马上快速游泳,更不宜到深水区游泳。


 

四、一旦发生意外不要惊慌,要学会自救。如果孩子在游泳中出现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要保持冷静,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如果不慎落水,要立即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只要不胡乱挣扎,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这样鼻子将最先浮出水面进行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


 

作者:孙雅琼 张志辉 


 

2、任性穿越山林,表姐弟身处险境 

防范要点:家长要教育孩子,参加所有活动时安全是第一法则,不得擅自到不熟悉的山地密林猎奇涉险,如果被困要保持冷静,保存体力,选一个位置较高、视野开阔的地方等待救援。 


 

表姐弟遇险境 民警搜山2小时救出二人


 

表姐弟两人一个刚刚初中毕业,一个刚刚小学毕业,眼下正值暑假,于是相约出门散步放松心情。返程时突发奇想要穿越山林回家,不料这样一次任性的穿越,竟让他们身处险境,二人又急又怕大声呼喊,山下居民听见后报警求助。民警经过2小时的搜山终于救出二人。
 

7月2日,在经历了太阳长时间的炙烤后,湖北省竹溪县迎来了阵雨。也许是下了雨的原因,夜幕似乎提早降临了。

 

20时30分,竹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辖区守金店村村民报警,在后山上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呼喊救命。 

 

6名民警立即赶到报警人家中,经过鉴别,声音来自后山上的密林中,具体方位不能判断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片山林十分茂密且人迹罕至,一旦人员被困很难找到。民警于是请来当地村民带路,一同上山搜寻。

 

进了山后,民警发现山林中根本没有道路可走,大家只能现场开路,艰难前行。

 

夜晚的山林中隐藏着重重危险,夏季频繁出没的蛇虫鼠蚁、迷茫未知的前路……为了尽快找到被困者,大家争分夺秒继续寻找。雨水刚过,山林中的湿热让参与救援的村民和民警大汗淋漓,透不过气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搜寻人员边走边喊,山间不时闪烁着手电筒的光。21时10分许,大家终于听见山林中有人哭叫着回话:“我们在这里,快来救我们!”听着揪心的哭喊声,现场的气氛瞬间紧张起来,民警立即喊话,要求他们原地不动,等待救援。

 

21时30分,民警在山林中的一处大石头旁发现了两个孩子,大一点的是女孩,小一点的是男孩。此时二人又惊又怕,蜷缩在地上,脸上挂着泪水。民警耐心安慰过孩子之后,带着他们向山下走去。


 

22时30分,经过2小时的救援,民警将二人安全带到派出所,并交给闻讯赶来的家长。

据民警介绍,两名走失的孩子是表姐弟,姐姐17岁,弟弟13岁。当日傍晚时分,二人相约到城郊九里岗登山。返程时,二人决定穿越山林回家,随后被困山中。
 

警方提示
 

孩子参加所有活动时安全是第一法则 

 

暑假已经开始,“蛰伏”一个学季的孩子们到了花式放飞自我的时候,由于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控制、自救能力欠缺,因此家长要加强防溺水、触电、饮食、交通安全教育。家长也要注意一些“熊孩子”到野外活动时,由于任性、好奇可能会进入荒无人烟的地区置自身于险境的情况。

 

家长要教育孩子参加所有活动安全是第一法则,不得擅自到不熟悉的山地密林猎奇涉险,如果被困要保持冷静,保存体力,选一个位置较高、视野开阔的地方等待救援。

作者:彭栋 潘成涛 

 

3、幼童顽皮自锁房门被困卫生间 

 

防范要点:注意不要把未满6岁的孩子单独留在房间里,提醒孩子一个人在家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 

 

警情回放
 

熊孩子趁家长不注意将自己反锁卫生间内
 

6月28日22时40分,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漕泾派出所接到居民顾女士的求助电话,称其给家中小孩洗澡时一时疏忽,孩子被锁在卫生间里出不来,请求民警帮助。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到现场查看后,民警发现小孩洗澡的卫生间位于二楼,虽然有窗户,但是楼层较高,没有梯子无法攀爬。民警迅速联系了消防支队请求支援。几分钟后,消防官兵到达现场,架设扶梯从卫生间的窗户攀爬进去然后将门打开,孩子被成功解救。


 

经了解,当天天气比较闷热,顾女士在给小孩洗澡时,小孩子喜欢玩水不肯出来,顾女士就让孩子多玩一会儿,自己出去先洗衣服。想不到一转身的时间,孩子就把自己给反锁在里面,因为是老式的插销锁,大人在外教孩子怎么开,他就是不会,顾女士也不敢砸玻璃怕伤到孩子。就这样孩子在卫生间里吓得嚎啕大哭。

 

警情分析
 

2岁孩子领悟能力尚未完善,无法教导其打开门锁。

该起事件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家长疏忽大意,以为2岁的孩子不会有什么意外发生。殊不知该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事物和环境充满好奇,平时家长开门关门的动作他们都看在眼里,一旦有机会孩子们就会模仿。此案例中的2岁小孩就是因为模仿大人的锁门动作而将自己锁在屋内,以致无法打开。虽然大人在门外试图教孩子开门,但是由于隔着门,孩子无法直观感受学习,并且2岁孩子还处于模仿阶段,理解领悟能力尚未完善,因此无法自己从里面打开门,从而造成了此次险情。

 

民警支招 

享受假期的同时,家长们要注意安全防护。 

 

林骥华(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漕泾派出所民警): 


 

暑假已到,孩子们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家长们千万不要忽视安全防护。注意不要把未满6岁的孩子单独留在房间里,提醒孩子一个人在家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检查厨房、卫生间的角落,发现有危险的物品及时清理。把刀具、修理工具等尖锐的金属物品以及药品、漂白剂、洗涤剂等物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希望广大家长积极预防,特别是在用电、用火、交通、游泳等方面要增强防范意识,以免意外事故发生。

 

作者:吴艺 王勇
 

4、7岁男孩因好奇遭犬只咬伤 

防范要点:天气渐渐转热,犬只的情绪也变得不稳定,它们易怒、易躁,攻击性增强,由此引发的动物伤害小朋友的警情也大幅增加,需要引起重视。 


 

随着暑期的到来,孩子们与猫狗等宠物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天气渐渐转热,犬只的情绪也变得不稳定,即使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由此引发的动物伤害小朋友的警情也大幅增加,需要引起重视。

 

警情回放
 

孩子接近宠物犬被袭  手指被咬破  

今年6月30日19时许,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溧水区柘塘街道一农贸市场门口有名儿童被狗咬伤。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孩子神情紧张,似乎受到了惊吓。孩子的母亲则在一旁指责犬主人,要求其带孩子去医院治疗。民警经询问得知,当晚,徐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在农贸市场一处舞台观看宠物犬表演时,因儿子好奇心强,接近一只宠物犬时竟然遭到袭击,手指被咬破了。


 

“宠物犬很小,我以为不会有什么危险,没想到它会咬人。”徐女士告诉民警。宠物犬主人李某表示:“我家的宠物犬从来没有咬过人,一直很听话,可能是小孩在逗弄过程中惹怒了它。”经过调查后,接警民警一方面要求徐女士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另一方面向宠物犬主人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最终犬主人同意支付孩子打狂犬疫苗的费用。


 

警情分析
 

狗的体形大小和是否攻击小孩没有关联
 

本警情中,儿童对宠物犬有好奇心,但靠得太近容易受到攻击。家长对宠物犬认识不够,误以为小型犬没有大型犬危险,任由小孩靠近。事实上,狗的体形大小和是否攻击小孩没有关联,有的小型犬本身过于敏感并且缺乏安全感,很容易因为恐惧而发动攻击。宠物犬的主人也未采取完备的防护措施。特别是进入夏季,天气炎热,外表温顺的小宠物有的时候因为天气太热,也会暴躁、发脾气,即使是在家,宠物也有不认主人的时候,小孩子在家被宠物袭击的新闻时有发生。

 

民警支招

应与宠物保持安全距离 

 

许康康(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永阳派出所副所长): 


 

首先,家长们一定要告诫子女提高安全意识,不要随便去抚摸、逗惹不熟悉不了解的宠物,宠物到了跟前,不要惊慌,站着不动相对安全些,即使有动作也要缓慢,让孩子和猫、狗等宠物保持一定距离。出行应该尽量避开猫、狗等宠物多的地方,不要招惹动物尤其是那些街头流浪犬,更不能用手去摸或者用脚去踢打。

 

其次,教会孩子在触摸陌生的宠物时,一定要先得到宠物主人的同意。在触摸陌生宠物狗时,让它先嗅一嗅你和孩子,再轻轻地抚摸它,不要触摸狗狗的脸和尾巴。不要在宠物睡觉时、吃饭时及哺乳幼崽时去打扰它。如果宠物真的开始攻击你,可迅速蹲下假装捡石头,或尽量控制它的头,避免被咬伤。当陌生狗靠近的时候,孩子不能转身就跑,可以站在原地,求助大人。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等到孩子大一些再买宠物,因为很多猫狗咬伤都发生在小婴幼儿身上,并且永远不要将小孩与宠物单独放在一起。父母应监督小孩在接触宠物后洗手;吃东西之前、和宠物玩耍之后都要用肥皂好好洗手,不要让宠物舔嘴和未愈合的伤口。如果出现被猫狗咬伤等情况,应该第一时间处理伤口,如果伤口被咬得严重,一定要注射抗病毒血清,与疫苗同时使用。

作者:许政 曹阳 陈梦倩 

-END- 

来源:平安德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