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瑞丽文明网首页 >> 创建信息 >> 瑞丽市政务局: 提升政务服务精准化 打造边疆政务升级版

瑞丽市政务局: 提升政务服务精准化 打造边疆政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

近年来,瑞丽市政务服务局党支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思考、超前谋划、重新定位瑞丽政务服务工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党的建设与为民服务相融合,推动党的建设与为企服务相促进,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建引领促服务,打造为民服务升级版。市政务服务局各部门牢固树立齐抓共管理念,把审批服务事项向股室集中、股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授权到位、审批人员到位的“两集中两到位”措施落到实处,建立“部门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和企业转”的审批服务运行机制,做到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全容缺办、重大投资优先办、互为前置并联办、上报审批协助办,保障了群众和企业进入大厅“一次咨询、二次报件、三次领证”工作目标有效落实,让服务对象真正享受到“只进一扇门,办成一串事”的便捷高效服务,实现审批和服务事项“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办事操心烦心的问题。强力推进“双比一树一促”活动,在统一平台上比党性、比奉献、树形象、促发展。全面推行“五带头、五争创”实践活动,把“带头学习业务、争当勤学模范;带头创造佳绩、争当敬业模范;带头服务群众、争当为民模范;带头求真务实、争当实干模范;带头文明守法、争当自律模范”作为试验区党员作用发挥的具体实践,以争创“党员先锋岗”、“双语先锋岗”等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按照分类布局、分区管理原则,优化办事大厅布局。健全完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为民服务工作站,把服务延伸到基层,形成“横向到边、左右互动、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四级立体服务格局,切实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先行先试升级版。市政务局以第一批省级行政审批制度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敢于动真碰硬,精准定位投资审批。紧紧围绕“为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增便利”的改革总体要求,把行政审批制度综合改革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内容,从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等方面实现行政审批提质增效。2017年6月,成功组建全省首家正式运行的县级行政审批局,重点将投资审批涉及市场准入和项目建设审批两大领域涉及的11个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划转至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审批职能,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 

 

市政务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和紧密协作,有效化解了原部门审批存在的互为前置、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问题,做到市级审批权限快捷办、省州审批权限跑着办、中介服务环节催着办,重点从理清职责、整合资源、提速增效、优化服务、担当作为、阳光审批六个方面下足工夫,做到硬件不足补软件,政策不足补服务。 

 

此外,市政务局还将关键环节审批事项划转至审批局开展相对集中审批;将未划转审批事项由相关职能部门整体进驻政务大厅,与审批局合署办公、联动审批、限时办结;对未划入审批局且未进驻大厅审批事项,启动帮办代办协办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形成了“两个集中+绿色通道+帮办代办协办服务”的高效审批瑞丽模式。截至目前,已将市级审批时限从原来的145个工作日压缩至56个工作日,审批提速达61%,走在了全省行政审批改革前列。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打造阳光政务升级版。针对权力集中随之带来的廉政风险问题,市政务局适时研究制定《瑞丽市行政审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行政审批实行要素全公开、行为全监督、过程全透明等要求,有效防控审批和监管环节廉政风险。并研究出台《瑞丽市年度综合考评实施办法》、《瑞丽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人员年度考核办法》。严格执行《瑞丽市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实施办法》,深入实施干部容错免责机制。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群众举报投诉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严查严处。充分运用“四位一体”监督管理模式,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格局,有效改进政务服务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高效推动阳光政务建设进程。 


 

面对改革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务局坚持以“便民、规范、高效、廉洁”为宗旨,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行政审批改革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力措施不断推向深入,真正把瑞丽建设成为全省服务环境更优、审批效率更高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