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瑞丽文明网首页 >> 创建信息 >> 抗“疫”,城市“美容师”也在逆行!

抗“疫”,城市“美容师”也在逆行!

发布时间:2020-02-17来源:掌上瑞丽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冲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也不是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在这个冬天,他们从“容易被遗忘的群体”变成了这座城市的“绝对主角”。每一条空空荡荡的街道上,都可见到一抹鲜亮的橙色,他们是最美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是抗“疫”后方重要的一道防线。

每天清运250吨垃圾

疫情当前,保持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是防止疫情蔓延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论外界是风是雨、是阴是晴,瑞丽环卫工人都照常开启每一天的工作,默默清扫街道、清运垃圾,每天准时为城市清洁。 

自1月23日起,全国31省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瑞丽市城市保洁的滨南公司也在市住建局的统一部署下迅速作出了工作安排,第一时间为环卫工人配备口罩、手套等相关防疫用品;在全市范围内布置用中缅双语标注用途的废弃口罩回收桶132个;设立口罩专用收集小组,对废旧口罩每天定点定时单独收集和运输、集中消杀、统一处理,降低有害垃圾扩散病毒的风险;全面加强环卫设备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每日定点、定时对3个垃圾中转站、26座公厕、1780个果皮箱、1600余处垃圾桶、350个垃圾箱循环消杀,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为全市打赢防疫阻击战筑牢环卫防线。疫情期间,环卫工人,平均每天清运垃圾250吨,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30余处,确保街道日产、日清、日净。 

遏制细菌病毒滋生

每天,瑞丽市各个角落都可见到环卫在进行城市卫生保洁服务。为了让环卫工人们从正规渠道了解到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的疫病情况,滨南公司用对全体职工进行了中、缅语防控知识宣传,及时消除大家对疫病的恐惧心理。目前,环卫工人除了像往常一样清扫街道、清理河道、突击处理卫生死角、保洁公厕以外,还主动承担对垃圾箱和公厕等容易滋生病菌的公共区域进行清洗和消毒,力求有效遏制细菌病毒滋生。

 

疫情就是警报。蒋利军是一名垃圾清运驾驶员,面对迅猛发展的疫情,人人闭门在家,他却进大街、串小巷对垃圾进行清运、收集废弃口罩;当人们卸去一天的重负,悄悄进入梦乡时,他为了第二天能给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每天坚持从深夜12点到清晨8点清运完每一个公桶位垃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社会的头等大事,清运垃圾却是我对社会所能做的最大贡献。”

党旗在环卫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疫情,滨南公司党支部团结一致,始终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信念,在环卫工人群体中加大宣传力度,时刻传递正能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并带头做好垃圾清扫清运工作。因为他们,党旗在环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始终牵动着李瑞宝的心,想到城市环境干净整洁,能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刚陪妻子回到四川娘家不久的他,在大年初二便踏上了返程。赶回瑞丽的李瑞宝立马进入工作状态,带头到街面巡查,对清扫清运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及时安排处理、并对一线环卫工人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安抚好每一位环卫工人。他说,“我虽然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是我必须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瑞丽防疫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社会各界齐关注,环卫工人心中暖

环卫工人 “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毫无怨言,但由于防疫知识的不足、防疫用具的欠缺,他们自身也暴露在风险之中。令人欣慰的是,环卫工人的现状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截至目前,已收到市政府发放口罩1.8万只,湖南商会捐赠的口罩1万只、医用酒精5件,蓝天救援队捐赠口罩8000只及各界爱心人士捐献的84消毒液3桶、口罩2000余只。这些爱心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着环卫人的心。 

滨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口罩遮住了他们的半张脸,却遮不住他们眼中的希望。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会赢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