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瑞丽文明网首页 >> 文明看台 >> 人物|陆燕——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我最大的幸福

人物|陆燕——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我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

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我最大的幸福 

——瑞丽市勐力村委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陆燕 

 

  德宏州瑞丽市勐卯镇勐力村是一个整体异地搬迁村,全村有387户1267人,分6个村民小组,其中,汉族和景颇族各站总人口的约50%。目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33户113人,其中25户94人已经在2016年底以前顺利脱贫,尚有8户19人未脱贫。目前,全村共有47名党员,设一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 

与时间赛跑 用真心换民心

勐力村自2010年搬迁以来,由于一些主客观因素制约,村民至今没有用上清洁安全的自来水,人均1亩的预留耕地和搬迁时的经济林木补偿款尚未完全兑现,群众的抵触情绪十分严重。此外,由于搬迁时遗留的利益分配问题,各村小组之间、村民与社干之间、村民与村民之间、家庭兄弟姊妹之间都积压了大量矛盾,整个村子犹如一盘散沙,小组的党支部基本形同虚设,无法开展正常活动,绝大部分村小组班子成员之间不团结,村委会安排的任务基本难以实施。 

 

  经过多方面的走访调查和研究,她认为要改变勐力村的现状,当务之急是要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同时还要为他们找到一条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子,否则,不出两三年,当群众手中的最后一批搬迁补偿款吃光花光以后,全村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将返贫成为衣食无着的困难户,届时,勐力村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的目标将成为一句空话。一句话,勐力等不起,勐力也输不起。2017年,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如火如荼展开,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陆燕和驻村队员们一起,没有节假日,不分昼夜,走村串户,加班加点。嗓子喊哑了,喝口水接着来,连续多日高烧咳嗽不断,请村卫生室的医生到办公室来给挂上盐水接着干,儿子生病在家无人照顾,胡乱交代几句或给他点个外卖就草草打发。当动态管理工作刚刚接近尾声,其他同志都认为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陆燕却已经开始谋划着另外一场更艰难的攻坚战了。 

  有了好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关键还要看行动。为了帮助群众打开思路,增强信心,在勐卯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2017年11月17日,陆燕和村委会的其他领导一起,率领全村的30余名党员、社干、妇女代表、致富带头人,以及在寨子里爱闹意见的部分群众代表等,风程仆仆赶赴西双版纳考察学习。4天的时间,从村民自治成功整顿环境脏乱差问题的典型村,到失地村组依托市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样板村,从边远少数民族兄弟挖掘自身资源大胆试水乡村民俗客栈,到多个村寨抱团打造民俗文化旅游龙头企业等等,每到一处,无不让考察队员们大开眼界,深受启发,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犹然而生! 

顺应民意 科学谋划

结合勐力村实情,她认为既然群众走不出家门,就要想办法为大家在家门口找出路,而要在家门口找出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勐力村紧挨着城市这一优势来做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2017年12月底,她执笔完成《振兴勐力行动方案》。该方案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意在通过实施“平安勐力”、“清洁勐力”、“花香勐力”、“富裕勐力”、“和谐勐力”五个方面的系统工程,对勐力村的治安、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精神文明建设等进行系统整治,力争用2-3年时间,把勐力村打造成为一个“村外荷花飘香、村内蔷薇满墙、农民家家都增收、户户都团结”特色旅游文化村,确保全村各族人民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在2020年以前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在这个方案里面,每一个板块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明确了实施办法。围绕这个行动方案,陆燕又相继执笔起草了《勐力村村规民约》,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治安问题、环境卫生问题、村组事务管理问题等都进行了逐条规范。此后,陆燕又和村委会的同志一起,下到各个村民小组征求意见,加以完善。这两份文件的制定和出台,为勐力村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找出了突破口,得到了群众极大地用户。很多群众见到陆燕都会由衷地说:“陆书记,我们以后就靠你了!” 

从“问题村”向“幸福村”迈进

为了全面提振勐力村群众的精气神,2018年2月9日,由陆燕总策划,全村各族群众共同参与主办的首届“勐力乡村文化节”如期举行。当天,“吃团圆饭,想团结事,走团结路”、“致富不等不靠,幸福敢闯敢冒”、“孝老敬亲,一代做给一代看”等充满正能量的红色条幅将主会场装扮一新,全村1000多名群众身穿节日盛装齐聚一堂。菜肴大部分是乡亲们从山里找来制作的,水酒也是自己酿制的,“优秀村小组”、“致富带头人”、“孝老敬亲模范”、“热心公益好村民”在大家羡慕的眼神中一一上台亮相,群众自编自演的文娱节目和铿锵有力的目瑙纵歌更是一次次把群众的激情点燃,大家改变勐力、建设勐力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此外,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陆燕和村委会同志的四处奔走下,勐力村的网络监控覆盖率大大提升,群众对安全感明显增强。 

 

如今,陆燕每天依然很忙,除了要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以外,她在想着去哪里找钱完成乡村旅游产业的可研报告和规划、要在全村推广种植的蔷薇花种苗和技术去哪里找、雨季来了经常被水淹的农户该怎么办等等,晕头转向、精疲力尽。 

曾经很多人不理解陆燕,认为她是多管闲事,有的甚至到上级领导面前去告状,说她来到村里以后,天天开会开会,又干不出什么名堂。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着勐力村一点一点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她、支持她,尤其是每次到各村小组召开群众会,到农户家进行家访的时候,看着群众从以往的抵触、冷漠、不支持、不信任一点点转变成期待、欣喜和信任,陆燕就感到由衷的幸福。 

她知道,要全面振兴勐力,要走的路还很长,要解决的困难还很多,但是,有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她就有信心,就觉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