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瑞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2018年“瑞丽好人”事迹展播 敬业奉献好人--连海峰

2018年“瑞丽好人”事迹展播 敬业奉献好人--连海峰

发布时间:2018-08-30来源:

        瑞丽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2018年“瑞丽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经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荐、层层选拔,活动组委会最终推荐出瑞丽市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好人、孝老爱亲好人、好人共12名(正式候选人4名,提名候选人8名)。 

        经公示,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教研室主任,警犬技术高级工程师连海峰被推选为“2018年瑞丽好人——敬业奉献好人”。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认识这位忠诚履职、默默奉献的国门卫士。
 

 

 连海峰,男,汉族,1978年12月出生,二级警督,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教研室主任,警犬技术高级工程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昆明海关表彰为“边关岗位标兵”, 6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奖励,4次荣获个人嘉奖奖励。

 


 

云南,瑞丽,鹰山腹地,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就坐落在这里的密林之中。瑞丽紧邻缅甸,与境外毒源“金三角”相毗邻,这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滞后,境外毒品走私却“闻名”全国。瑞丽缉私犬基地的缉私警察们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以山鹰一飞冲天的壮志,在打击毒品走私的斗争中,叱咤边关,令毒品走私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令国内外同行瞩目。

连海峰就是这个特殊的海关基层单位中的一员,他是全国海关4名警犬技术高级工程师中最年轻的一位,主要负责海关缉私犬培训工作。自2001年从老家湖北考入瑞丽缉私犬基地工作,17年来,他一直坚守在缉私犬训、用岗位上,刻苦钻研,积极进取,攀登高峰,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海关缉私犬工作业务专家。

 

 

2012年带犬向王岐山副总理展示

 

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了28期培训班教员,为乌鲁木齐、南宁、厦门、武汉、广州、昆明、哈尔滨、上海、宁波、大连、长春、香港等海关培训缉毒犬100余头,其中为香港海关培训9头。凭借扎实的训练功底,这些缉毒犬在使用中创造了许多佳绩。

2007年7月,香港海关使用缉毒犬“威格”在港一次查获毒品可卡因160多千克,案值2亿多港币,创造了香港海关用犬缉毒单次查获记录,至今仍被保持,香港《东方日报》用“国产神犬破亿元毒案”给予高度评价。
 

 

机场工作照

2011年8月,乌鲁木齐海关使用缉毒犬“弗兰克”、“卡迪”在红其拉甫海关监管货场查获毒品海洛因590千克。该案为新疆当地及乌鲁木齐海关近年来所查获的最大宗走私毒品案件,海关总署于广洲署长、王松鹤副署长、公安部张新枫副部长均对该案作出批示并予以高度肯定。两头缉毒犬获得“一级功勋犬”荣誉称号,连海峰也因此被授予个人三等功奖励。

类似的案例很多,据不完全统计,经过连海峰培训的缉毒犬在使用中查获各类毒品累计超过1吨,这些都反映出其扎实的业务功底与精湛的培训技术,他也多次立功受奖。

 

 

执教非洲班

 

2008年成功攻关中国海关搜烟犬科研项目。云南边境烟草走私曾一度较为严重,昆明海关缉私局党组要求瑞丽缉私犬基地认真开展相关调研并进行搜烟犬科研攻关。连海峰承担了此项任务,他带着攻关小组克服各种困难,历时半年攻关,最终通过云南省烟草专卖局3次实地考核验收,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形成《搜烟犬培训方法》理论文章,在公安部专业刊物《中国工作犬业》刊登。目前搜烟犬在使用中查获多起涉烟违法案件,为云南省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2013年连海峰牵头成功攻关中国海关濒危物种搜查犬科研项目,通过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海关总署缉私局、昆明海关缉私局的联合验收,这在国内也属首创。并形成《濒危物种(动物类)搜查犬培训方法》理论文章,在公安部专业刊物《中国工作犬业》刊登。之后为广州、乌鲁木齐犬队先后培训了多头濒危物种搜查犬,在使用中也取得良好效果。如乌鲁木齐海关于2015年11月使用搜查犬查获羚羊角5300根,案值1.59亿。云南网等媒体以“中国海关首批濒危物种搜查犬再立新功 连续查获走私入境濒危动物制品”为题,对瑞丽基地培训情况进行报道。 

2015年8-11月,带领科室人员圆满完成中国海关首次涉外“2015年大湄公河次区域成员海关缉毒犬执法培训班”培训任务,共有来自缅甸、老挝、乌干达18名学员参训。连海峰同志带领科室全体教员,克服困难,全程英语教学,圆满完成此次任务,得到总署缉私局、昆明海关缉私局领导的高度肯定。中央电视台一套、十三套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云南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极大关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5月,完成非洲国家海关“工作犬的使用”培训班任务,为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塞拉利昂、赞比亚5个国家的21名学员进行培训。 

中国海关缉私犬培训技术从连海峰这里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赴澳大利亚培训

在做好各项缉私犬业务培训工作的同时,连海峰同志勤于思考,认真总结,积极推动海关缉私犬理论研究取得成效。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中国工作犬业》、《养犬》发表论文30余篇,并被两篇杂志聘为特约通讯员。2015年牵头组织编写《中国海关工作犬技术教程》,并以中、英两种文字印刷,作为中国海关缉私犬对内、对外培训唯一教程。

 

连海峰同志在海关缉私犬工作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意志坚定,忠诚履职,默默奉献着热情与青春,为打击走私犯罪作出自己特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