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瑞丽文明网首页 >> >> 瑞丽借殡葬改革之势 大力助推美丽县城建设

瑞丽借殡葬改革之势 大力助推美丽县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04来源:百瑞万安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瑞丽的城市迅速扩大,昔日的乡村成为了今天的热闹街市,原先在村寨附近的历史坟场逐渐被城市所包围,形成了“城中坟”,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城市及周边共有21个村寨三千多冢约总占地上千亩的“城中坟”,这些“城中坟”散落在繁华的城市之中,既影响了城市的美观又有碍美丽县城的建设和发展,成为了城市环境整治的难点。

 

今年依始,瑞丽市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城中坟”搬迁问题再次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市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直相关部门和勐卯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涉及村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社干部老年人代表到龙陵殡仪馆、芒市万安生态陵园、瑞丽百瑞万安生态纪念园等地参观节地生态葬式葬法,引导和宣传群众接受节地生态环保殡葬理念,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勐卯镇团结村委会双卯寨子率先与百瑞万安生态纪念园达成协议,将占据在8亩村集体经济用地里的136冢坟墓搬迁到百瑞万安生态纪念园专门定制的“双卯苑”节地生态葬区安葬。 

过充分准备,7月26日27日两天时间顺利地完成了全部136冢“城中坟”的搬迁工作。这一做法既节约了殡葬用地资源(这次仅用0.4亩花费九十五万元),又盘活了村集体经济用地(8亩城市建设用地巿值一千六百多万元),更促进了美丽县城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一举三赢的效果。

 

目前,许多有意愿的村寨还在洽谈商议具体的搬迁事宜,不久又将有一批“城中坟”得到搬迁。在不久的将来,瑞丽这座边境国际旅游城市将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