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瑞丽文明网首页 >> 要闻 >> 瑞丽:餐饮新风入万家

瑞丽:餐饮新风入万家

发布时间:2020-11-16来源:掌上瑞丽

大吃大喝少了,理性消费多了;打包带走多了,饭菜浪费少了。近年来,节俭健康逐渐成为瑞丽市的餐饮新风,这既是市民响应国家“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也体现了餐饮消费观念的进步。

“以往跟客户谈生意项目,一桌能点到近20个菜。其实好多都是面子菜,根本吃不了几口。”瑞丽市的建筑商王先生说,这种显排场的餐宴太浪费。现在请客更讲究生态健康,一桌适量搭配,特色突出的饭菜更能体现主人的用心和品味。

盘中餐是当地一家中高档饭店。“建议您先点这些,如果不够吃,可以再加菜。”该店服务员会提前了解客人的用餐性质,推荐相应的菜品组合,如家宴以实惠为主,商务宴以精细为主,合理均衡,物尽其用。全市许多饭店优化了菜品结构,并根据人数制定大、小盘子的分级菜单设计,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如湘正府饭店提供1—3人份、4—6人份、7—10人份套餐,沈鸭子、北京烤鸭把烤鸭分为大只、小只、半只进行售卖等。设计分级菜单和分餐制的做法在全市餐饮业广泛推广,引导消费者按需就餐,既能吃好,又实惠节约。

瑞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对各餐饮行业的环境卫生、文明服务、疫情防控等进行全面规范指导,积极推广“光盘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全市各餐饮门店都张贴了“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等宣传标识,服务人员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提供餐食打包服务。此外,食材的边角料也会被充分利用,有的腌制成酱菜,有的用于煲汤或研发新菜品,从源头避免浪费。许多店主还从健康出发,力推低油低盐的保健菜品,倡导绿色的养生价值观。

瑞丽市民中利用班级黑板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形式开展了“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该校从不挑食、不剩饭、餐桌礼仪等习惯养成着手,让学生从中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如今,餐饮节俭的教育以各种形式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文明餐桌理念通过学生带给家长、传入家庭,营造全民节俭氛围,共同创造瑞丽市民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